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茶言茶语

订单下单处: http://cyxlt.taobao.com

 
 
 

日志

 
 
关于我

本茶轩专营安溪乌龙茶铁观音,以批发零售为主,茶农产地直销!价格优惠! 主营安溪铁观音、本山、毛蟹、黄金桂等各种名茶... 我们正是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减少铁观音的流通环节,把最纯正的安溪铁观音推荐给您!让您足不出户就可品尝到最纯正、最实惠的安溪铁观音! 欢迎新老客户光临惠顾,我们将一如既往的为您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淘宝: http://cyxlt.taobao.com , 微店:http://weidian.com/s/770515544

[连载] 茶艺知识普及(六)  

2016-01-27 16:22:04|  分类: 茶艺茶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连载] 茶艺知识普及(六) - 茶言悦色 - 茶言茶语

51、什么是黃茶?如何分类?

答:黄茶属于轻微发酵茶,在加工过程中有缺氧闷黄这道独特的工艺程序,其特点是黄汤黄叶。黄茶按嫩度分为三类。1、黄芽茶单芽或一芽一叶初展,如君山银针、蒙顶黄芽、霍山黄芽。2、黄小茶一芽二叶如北港毛尖、平阳黄汤。3、黄大茶一芽3一5叶如广东大叶青。


52、什么是白茶?
如何分类?

答:选用芽叶茸毛细密的茶青经过萎凋、干燥两道工艺制成。其特点是不炒不揉捻,淸淡醇爽。分为两类。1、白芽茶:完全选用肥壮的芽头加工。如福鼎北路白毫银针。政和南路白毫银针,2、白叶茶:用1芽2一3叶或抽去芽头的嫩叶加工而成,如白牡丹、贡眉、寿眉。


53、安吉白茶属于白茶类吗?有何特点?

答:安吉白茶是用绿茶工艺加工而成,故属绿茶类,称其白茶是因为这种茶树基因突变后早春嫩芽呈白色。安吉白茶的特点是茶氨酸的含量比普通绿茶高2一3倍。茶氨酸口感微甜鲜爽,有帮助人体脂肪代谢功效,常饮可美容养颜,深受女性喜受。


54、什么是黑茶?如何分类?

答:经过杀青、揉捻、渥堆发酵、干燥等工艺程序生产的茶,因成品茶色泽呈油黑色或黑褐色,故名黑茶。过去黑茶主要供给边疆少数民族饮用,故也称为边销茶。黑茶按产地可分为湖南黑茶、湖北老青茶、广西六堡茶、四川边茶、陕西泾阳茯砖等。


55、《中国茶道》等书中都把普洱茶归为黑茶类,为什么三百问中不归入?

答:教材应根据学术界主流观点写,而三百问是我个人的观点。我认为把普洱归入黑茶

一、既不符合历史,又不符合现状。

二、普洱茶和黑茶相比有质的区別。

三、普洱茶归为黑不利于理论研究和产业发展。


56、为什么说把普洱茶归在黑茶既不符合历史,又不符合巿场现状?

答:普洱茶是否黑茶应当用黑茶的定义衡量。黑茶定义的核心是经过泼水渥堆发酵,但是历史上的普洱茶都是自然后熟的,从未经过泼水渥堆。目前巿场上消费者都认定生普洱、熟普洱都是普洱,没必要把生普洱排除在普洱茶外。


57、为什么说普洱茶与黑茶对比有质的区別?

答:从原料看黑茶对原料没有限定,无论是乔木、小乔木、灌木也无论是大叶种、中叶种、小叶种,只要是茶均可。但国标规定普洱茶的原料只能用云南大叶种晒青茶。从工艺上看,黑茶渥堆用的杀青揉捻后的湿茶,现代熟普洱用的是干茶泼水渥堆发酵。


58、普洱茶与黑茶在品质上主要有哪些不同?

答:一、普洱茶原料是云南乔木大叶种,多酚类含量高达35%左右,如云抗14号高达36.13%,而六堡茶仅28.77%、其它黑茶多在25%以下,所以普洱茶独具霸气。

二、玩普洱茶妙在体验它从生机勃勃的生茶逐渐变成醇和顺滑的熟茶的变化过程,而黑茶没有。


59、为什么说把普洱归在黑茶不利于理论研究和产业发展?

答:因为如果把普洱归在黑茶就必须把生普剔出普洱茶,归入绿茶。事实上生普与熟普是普洱茶品质变化的不同阶段,是无法分割的。从生变为熟有干仓陈化、湿仓陈化、泼水渥堆?不同途径,把普洱单列研究有利于深化认识促进产业发展。


60、什么是代茶类?

答:从植物学的角度看,用非山茶科、山茶属、茶种植物加工成的,市场上当做茶出售啇品统统归入代茶类,也称为"非茶之茶"。如苦丁茶、绞股蓝茶、罗布麻茶、杜仲茶、苦荞茶、龙珠茶、罗汉果茶、胖大海茶、银杏减肥茶、各种花茶等。

—— [  未完连载中  欢迎持续关注  ]



       为满足广大茶友对茶艺与茶文化的需求,特开此专栏进行连续发表有关林治老师的茶艺知识连载,欢迎广大茶友持续关注。

[连载] 茶艺知识普及(一) - 茶言悦色 - 茶言茶语
 
[连载] 茶艺知识普及(一) - 茶言悦色 - 茶言茶语

 

[连载] 茶艺知识普及(一) - 茶言悦色 - 茶言茶语
淘宝小铺: http://shop65549237.taobao.com  
茶农直销微店: http://weidian.com/s/77051554

 [连载] 茶艺知识普及(一) - 茶言悦色 - 茶言茶语


 
  评论这张
 
阅读(2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