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茶言茶语

订单下单处: http://cyxlt.taobao.com

 
 
 

日志

 
 
关于我

本茶轩专营安溪乌龙茶铁观音,以批发零售为主,茶农产地直销!价格优惠! 主营安溪铁观音、本山、毛蟹、黄金桂等各种名茶... 我们正是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减少铁观音的流通环节,把最纯正的安溪铁观音推荐给您!让您足不出户就可品尝到最纯正、最实惠的安溪铁观音! 欢迎新老客户光临惠顾,我们将一如既往的为您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淘宝: http://cyxlt.taobao.com , 微店:http://weidian.com/s/770515544

人生如茶,折腾几次又如何!  

2015-11-27 14:49:57|  分类: 品茶说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凡来到寺庙的,除了信众外,大部分是自觉命运不济,人生出了状况,要么求助菩萨保佑一路平安,要么恭请僧人给予赐教排忧解难。传说普济寺很灵验,不少人被这里的僧人指点迷津后,人生从此顺当。其实,人生如茶,命运坎坷,折腾几次又如何? 
 人生如茶,折腾几次又如何! - 茶言悦色 - 茶言茶语
 
        有一天,一位在生意场上屡屡受挫,人生也坎坷不顺的后生仔不远千里来到普济寺,慕名拜见这里的老僧释圆。一见面,他就诉说自己的不幸,感叹:“人生总不如意,活着也是苟且,有什么意思呢?”

         哪知,释圆和尚没有搭腔,而是静静地倾听后生仔的抱怨和唠叨,让他絮絮叨叨讲了一上午。看他口干舌燥,声音嘶哑,便吩咐旁边的小和尚:“施主远道而来,烧一壶温水送过来。”

        不一会儿,小和尚提了一壶温开水进来,只见释圆和尚拿出茶杯,从铁罐中抓了一把茶叶放了进去,然后倒满温水递给后生仔。看着冒着丝丝白汽的茶杯,大部分茶叶还漂浮在水上,后生仔不禁询问起老和尚来:“宝刹怎么用温茶?”但释圆微微点头却笑而不语,只是示意后生仔喝茶。

        见此,后生仔端起茶杯吹开水面上的茶叶轻轻喝了一口,细品后不解地问道:“这是什么茶,怎么一点味道都没有呢?”一旁的释圆和尚却说:“不会吧,这可是闽地名茶铁观音啊。”后生仔赶紧又端起杯子品尝了好几口,最后肯定地说:“真的没有一丝茶香。”

         “是吗?”释圆和尚又吩咐旁边的小和尚:“快去,再烧一壶沸水过来。”很快,小和尚就提来一壶冒着白汽的沸水进屋。释圆和尚另外拿了一只茶杯,同样从刚才那个铁罐中抓起一把茶叶放进茶杯,倒进沸水,然后递给后生仔。后生仔一边看着茶叶上下浮沉,一边闻着茶杯里散发出的缕缕清香,望而生津。

        后生仔正要起身端杯,却被释圆和尚伸手拦住,只见老和尚提起水壶慢慢注入一线沸水。这时,茶叶翻腾得更厉害了,立刻,一股清香扑鼻的水汽缓缓升腾,茶香弥漫在整个禅房。接着,释圆老和尚又注了五次沸水,直到倒满茶杯。才品了几口,后生仔就不住地点头称赞:“真是端在手上清香扑鼻,入口沁人心脾。”

        看后生仔贪婪地喝了好几口茶,释圆和尚便问:“施主可知道,同是铁观音,为什么茶味迥异吗?”后生仔想都没想就回答起来:“那还用说,一杯用温水,一杯用沸水,冲沏的水不同。”说完,看着翻滚的茶叶,他又端起茶杯连喝了几大口。

        释圆点头:“用水不同,则茶叶的沉浮就不一样。温水沏茶,茶叶轻浮水上,怎会散发清香?沸水沏茶,反复几次,茶叶沉沉浮浮,终释放出四季的风韵:既有春的幽静夏的炽热,又有秋的丰盈和冬的清冽。世间芸芸众生,又何尝不是沉浮的茶叶呢?”

        看后生仔听得认真,释圆和尚又接着说:“那些不经风雨的人,就像温水沏的茶叶,只在生活表面漂浮,根本浸泡不出生命的芳香;而那些栉风沐雨的人,如被沸水冲沏的酽茶,在沧桑岁月里几度沉浮,才有那沁人的清香啊。” 

        听到此,后生仔似乎顿悟了。他明白了释圆和尚用两种方式泡茶的用意。是啊,浮生若茶,我们何尝不是一撮生命的清茶?命运又何尝不是一壶温水或炽热的沸水呢?茶叶因为沉浮才释放了本身深蕴的清香,而生命,也只有遭遇一次次挫折和坎坷,才激发出人生那一脉脉幽香。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著名诗人泰戈尔说过:“只有经过地狱般的磨练,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奏出世间的绝唱。”没有风浪,就不能显示帆的本色;没有曲折,就无法品味人生的乐趣。人生就是如此,不经过命运的折腾,人永远不会长大。  
本文内容来源于《高扬的博客》,好文章同大家一起分享,感谢原文作者的付出。


人生如茶,折腾几次又如何! - 茶言悦色 - 茶言茶语
 人生如茶,折腾几次又如何! - 茶言悦色 - 茶言茶语

 
  评论这张
 
阅读(17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