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茶言茶语

订单下单处: http://cyxlt.taobao.com

 
 
 

日志

 
 
关于我

本茶轩专营安溪乌龙茶铁观音,以批发零售为主,茶农产地直销!价格优惠! 主营安溪铁观音、本山、毛蟹、黄金桂等各种名茶... 我们正是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减少铁观音的流通环节,把最纯正的安溪铁观音推荐给您!让您足不出户就可品尝到最纯正、最实惠的安溪铁观音! 欢迎新老客户光临惠顾,我们将一如既往的为您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淘宝: http://cyxlt.taobao.com , 微店:http://weidian.com/s/770515544

秋茶正浓,教你如何分辨秋茶!  

2015-11-14 13:03:12|  分类: 品茶说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古人道:“春茶苦,夏茶涩。要好喝,秋白露”。这里的“秋白露”指的就是秋茶。


事实上,由于现代泡茶技艺的发展,春茶的“苦”可能越受人追捧,更有人品尝。然而,秋茶的汤色、滋味间于春茶和夏茶之间,虽然营养成分不如春茶,但秋茶的香气非常浓郁,韵味悠长,尤其以素有“春水秋香”称的铁观音为代表。


秋茶正浓,教你如何分辨秋茶! - 茶言悦色 - 茶言茶语

 


若以节气来分:谷雨至立夏的为春茶,夏至至小暑的为夏茶,立秋至处暑的为暑茶,秋分至寒露则为秋茶。若以时间来分:4月中下旬至5月上旬以前采制的为春茶,6月中下旬至7月上旬采制的为夏茶,8月上旬至8月下旬采制的为暑茶,9月下旬至10月上旬采制的则为秋茶。


茶是合着节气、杂揉地域的生灵,不同的季节,做茶、饮茶、烹茶亦不同。依据季节变化和茶树新梢生长的间歇而定,制茶品质以春茶为最好,秋茶次之。秋茶其香气高扬,但汤味较薄,俗称“秋香”。夏、暑茶品质较次。


秋茶正浓,教你如何分辨秋茶! - 茶言悦色 - 茶言茶语

 


秋茶,顾名思义,就是秋季产的茶。


秋季气候介于春夏之间,在秋茶后期,气候虽较为温和,但雨量往往不足。但正是因秋天的降水少,气候干燥,在茶叶的长成、采摘和制作过程中都能最大程度保持茶叶的香气,会使采制而成的茶叶香气更加浓郁。特别是茶树历经春茶和夏茶的采收,茶树营养有所亏缺,所长新梢枝节不会生长过快过长。秋天的茶叶越不生长,因此采制而成的茶叶,虽内含物质稍显贫乏,但所产茶香气馥郁绵长,口感甘醇,滋味平和。


与绿茶、普洱茶推崇内含物质高、滋味鲜爽的春茶相比,铁观音以秋茶为佳,有“春水秋香”一说,因此一提起秋茶,茶客第一反应是铁观音。


秋茶正浓,教你如何分辨秋茶! - 茶言悦色 - 茶言茶语

 

对于秋茶的鉴别,可从干看、湿看两个方面去描述。


干看,主要是察看茶叶,从干茶的色、香、形三因子上加以判断。首先要看一下茶叶的外形,不论档次高低的茶叶外形都要匀整,叶边缘均呈锯齿状,齿上有腺毛,叶的背面有茸毛,叶组织有心状草酸钙结晶体,而假茶没有这些特征。凡绿茶色泽黄绿,红茶色泽暗红,茶叶大小不一,叶张轻薄瘦小,香气较为平和,是秋茶的标志。而铁观音春茶味浓,汤水柔美甘醇;秋茶香浓,花香味高扬浓厚。

嗅闻茶香。嗅闻香气如何,是否清香,是否有异味、焦味、酸味、杂味。凡具有茶叶固有清香的为真茶,而带有青腥气或其他异味者为假茶。


湿看,就是对茶叶进行开汤审评,作为进一步判断。首先品尝茶味,干嚼茶叶鲜爽浓醇,茶汤滋味以微苦中带甘为最佳。好茶喝来甘醇浓稠、有活性,喝后喉头甘润的感觉会持续很久。


分辨茶渣。仔细察看喝完后的茶叶底,是否嫩黄明亮、较均匀,且不含任何杂质。


秋天是个品茶的好时候,这时候好茶多,人的身体也更需要茶,在容易上火的时候多喝些茶,功用自不必说。只是,所谓好茶还需细品,各种生活志趣和无限的人生滋味尽在其中,无论普洱、乌龙还是绿茶,能喝出生活味道的茶皆为好茶。凡有好茶,无不趁天时地利之便,得人勤种良之先。四时更变,随顺自然,入秋饮秋茶,自得其乐!


寒露已过,秋茶上鲜,且将新火试新茶。茶农直销微信号:QQ640913927.


秋茶正浓,教你如何分辨秋茶! - 茶言悦色 - 茶言茶语


吾语茶语】 世间辛勤满身汗,人生闲处一杯茶!

半盏茶香,暖了心,醉了人! - 茶言悦色 - 茶言茶语

安溪乡间晓露茶轩简介 - 茗缘 - 安溪乡间晓露茶轩

 

  评论这张
 
阅读(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