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茶言茶语

订单下单处: http://cyxlt.taobao.com

 
 
 

日志

 
 
关于我

本茶轩专营安溪乌龙茶铁观音,以批发零售为主,茶农产地直销!价格优惠! 主营安溪铁观音、本山、毛蟹、黄金桂等各种名茶... 我们正是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减少铁观音的流通环节,把最纯正的安溪铁观音推荐给您!让您足不出户就可品尝到最纯正、最实惠的安溪铁观音! 欢迎新老客户光临惠顾,我们将一如既往的为您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淘宝: http://cyxlt.taobao.com , 微店:http://weidian.com/s/770515544

茶叶的分类与加工  

2012-06-14 09:41:32|  分类: 茶百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茶叶的分类与加工

茶叶生产与加工在数千年的历史发展中,历代劳动人民创造了各种各样的茶类。到目前为止,世界上的茶叶种类已有数百种之多。这是因为茶树品种增多和茶叶加工技术的应用与发展,使茶叶种类层出不穷,不断涌现。茶叶的名称虽然较多,但根据茶叶初制加工的工艺不同来分有六大类,即绿茶、红茶、青茶、黄茶、黑茶和白茶。其他还有再加工茶类,如花茶、紧压茶和速容茶、药用茶、保健茶及茶饮料等,这些茶通常都是以六大茶类为原料进行再加工而成的。

1、绿茶:是我国产量最多的一类茶叶,生产历史悠久,产区辽阔,全国有19个产茶省(区)都生产绿茶。我国传统绿茶以香高、味醇、形美、耐冲泡而深受消费者欢迎。绿茶中又分为炒青、烘青、蒸青、晒青四种,但其加工工艺都经过杀青、揉捻、干燥流程制成。其品质特点是干茶色绿,冲泡后清汤绿叶,清香,味醇爽口。

1)炒青:  此茶是我国绿茶中的大宗产品,包括长炒青、圆炒青、扁炒青和名目繁多的特种炒青。

长炒青: 是长条形的炒青绿茶,经过精制以后称眉茶,是我国主要出口绿茶。如产于江西的“婺绿炒青、饶绿炒青”;产于安徽的“屯绿炒青、舒绿炒青”;产于浙江的“杭绿炒青、遂绿炒青、温绿炒青”;湖南省的“湘绿炒青”;河南省的“豫绿炒青”;贵州省的“黔绿炒青”等。

扁炒青:  外形扁平光滑,包括龙井、旗枪、大方。大家十分熟悉的“西湖龙井”,是我国扁形炒青绿茶中珍品,向以“色绿、香郁、味甘、形美”四绝而著称。

圆炒青:  外形呈圆形颗粒,如珠茶、涌溪火青茶。

特种炒青:  这类茶叶多属于名茶。如江苏的碧螺春茶、南京的雨花茶;安徽六安瓜片茶;湖南的安化松针、古丈毛尖、江华毛尖茶;河南的信阳毛尖茶;广西的桂平西山茶;贵州的都匀毛尖茶;福建的南安石亭绿茶;江西的庐山云雾茶;四川的峨眉峨蕊茶等。

2)烘青:  烘青茶是采用烘干的方法加工,茶叶的色泽较黄绿,条索的紧结度不如炒青茶。烘青茶分普通烘青和特种烘青两类。

普通烘青: 通常是用来作为窨制花茶的茶坯,没有窨花的烘青称为“素茶”,窨花以后的称为烘青花茶。烘青的主要产地在福建、浙江、云南、江苏、湖南、湖北、贵州等省。

特种烘青:  多数是采摘细嫩、加工精细的名茶,主要有安徽的黄山毛峰、太平猴魁、舒城兰花、敬亭绿雪;福建的天山烘绿;浙江的华顶云雾、天目青顶、雁荡白云茶;湖南的高桥银峰等。

3)晒青:  晒青茶是利用日光晒干的,有些以散茶销售,有些则加工成紧压茶。晒青的产地在云南、四川、贵州、广西、湖北、陕西等省。在晒青茶中以“滇青”品质最好,湖北的“鄂青”原料粗老,制成的老青毛茶经堆积发酵后变成黑茶。用晒青进行再加工的紧压茶主要有云南、四川的沱茶、饼茶、芽细茶。

4)蒸青: 蒸青绿茶是杀青时用热蒸汽处理鲜叶,而后进行揉捻、干燥制成的。这种方法始于明代,唐代传入日本,至今该国仍沿用此法。蒸青绿茶是日本绿茶的大宗产品,日本的茶道饮用的茶叶就是蒸青绿茶。

我国现代的蒸青绿茶主要有煎茶、玉露。煎茶产于浙江、福建、安徽三省,主要出口日本。玉露茶目前只有湖北的“恩施玉露”保持着传统的风格。

2、红茶:红茶的品质风格与绿茶大不相同,首先,红茶加工时鲜叶不经过杀青而是进行萎凋;其次,揉捻后要进行发酵。发酵是红茶制造工艺中的关键工序,它又称渥红。红茶是发酵茶,又分为小种红茶、工夫红茶、红碎茶三种。其加工工艺是鲜叶、萎凋、揉捻、发酵、干燥。红茶的干茶色泽乌黑油润,冲泡后具有甜花香,汤色红艳明亮,叶底红

亮。                                                                  

1)正山小种红茶: 产于福建崇安县的星村,也称星村小种。崇安种茶历史悠久,是中国红茶的发生地之一。现时的工夫红茶是由正山小种红茶发展而来的。所以,正山小种红茶算是古老的红茶。该茶品质别具风格,红汤红叶,香气高锐,微带松木香,滋味强烈而爽,味似桂圆汤。

2)工夫红茶:  是我国传统的出口产品,远销东欧、西欧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国生产工夫红茶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主要产地是安徽、云南、福建、湖北、江西等省。其中,安徽的“祁红”、云南的“滇红”在国际市场上享有很高的声誉。以福建的闽红、湖北的宜红、江西的宁红、湖南的湘红拼配而成的“中国工夫红茶”,也是深受欢迎的产品。

3)红碎茶(CTC): 茶叶揉捻时,用机械将叶片切碎呈颗粒状碎片,然后经发酵、烘干制成的红茶。因外形细碎,故称红碎茶。国外产茶国家中,印度、斯里兰卡、肯尼亚等国家红碎茶产量较大。其中,印度的产量最大,肯尼亚的品质最好;该茶饮用时便于加糖加奶,营养丰富,色、香、味具佳。

3、乌龙茶(青茶):乌龙茶属于半发酵茶类,是介于红茶和绿茶之间的茶类。所谓半发酵茶是指在加工过程中,茶叶经过适当的发酵,叶片适当变红,但发酵程度不及全发酵的红茶。青茶既具有绿茶的鲜浓之味,又有红茶的甜醇特色。青茶冲泡后,叶片中间绿色,叶缘呈红色,素有“绿叶红镶边”的美称。青茶的主产地在福建、广东和台湾。加工方法有8道工序:晒青、摇青、凉青、杀青、初揉、初烘、包揉、复烘、烘干。品质特点是外形粗壮,色泽青灰有光,茶汤金黄清澈,兰花香明显,叶底绿叶红镶边。乌龙茶的种类分:

1)闽北乌龙茶:  最出名的是“武夷岩茶”。岩茶品种很多,都是根据茶树品种命名的,分名岩名丛、普通名丛和品种茶。其中“大红袍、铁罗汉、水金龟、白鸡冠”被誉为四大名丛。

2)闽南乌龙茶: 也是根据茶树品种命名的, 最著名、品质最好的是“安溪铁观音”。此外,还有乌龙、水仙、奇兰、毛蟹、黄金桂、梅占、香椽。

3)台湾乌龙茶:主要销往美国、英国、日本及东南亚一带。台湾青茶因加工工艺及发酵程度的不同,可分为“台湾乌龙和台湾包种”两类。包种茶发酵程度轻,品质接近绿茶。

4)广东乌龙茶:  有凤凰单枞、凤凰水仙、饶平乌龙几种,其中以凤凰单枞品质最好,凤凰水仙品质次之。

4、白茶:白茶---白色之茶。这是采摘了细嫩、叶背多白茸毛的芽叶,加工时不炒不揉,晒干或用文火烘干,使白茸毛在茶的外表完整的保留下来,这就是它呈白色缘故。加工工艺是萎凋、干燥。白茶是我国的特产,主要产于福建的福鼎、政和、松溪、建阳以及台湾省。品质特点为外形身披白毫、汤色清淡泛黄、滋味甜绵纯爽、叶底微黄。白茶的品种有:银针、白牡丹、贡眉、寿眉。

5、黄茶:其品种特点是“黄汤黄叶”,独具一格。这种黄色是制茶过程中进行闷堆渥黄的结果。加工工艺为杀青、揉捻、闷黄、干燥。品质特点为黄汤黄叶。黄茶分为黄芽茶、黄小毛尖、平阳黄汤、黄大茶、广东大青叶等。

6、黑茶:由于采摘原料粗老,在加工过程中一般堆积发酵的时间较长,因而叶色多呈暗褐,故称黑茶。加工工艺为杀青、揉捻、渥堆(渥黑)、干燥;品质特点为干茶色泽乌润、有陈香、汤色棕红、口感滑爽。黑茶主要供边疆少数民族饮用,也称边销茶。黑茶的产地主要有湖南产的黑砖、花砖、茯砖;湖北产的青砖茶;广西产的六堡茶;四川产的西路边茶(茯夸、方包)和南路边茶(康砖、金尖);云南产的紧茶、扁茶、方茶和圆茶等。

以上介绍了我国的六大茶类,它们的加工方法千变万化,形成的品质特点各不相同,但归纳起来基本上都有初加工和精加工之分。初加工的产品一般称为“毛茶”,将毛茶精加工后的产品一般称为“精茶”或“成品茶”。将各种毛茶和精茶用香花进行窨制后得到的产品称“花茶。”根据不同的香花可分为茉莉花茶、白兰花茶、珠兰花茶、柚子花茶、玳玳花茶、桂花茶、玫瑰花茶等。茉莉花茶窨制工艺:茶坯→复火→白兰花打底→窨茉莉花→通花散热→收堆续窨→出花筛分→烘干    —提花—匀堆。有些毛茶经过蒸汽处理在模型中压制成各种形状,称为“紧压茶”。各种茶叶用热水浸提后,将茶汤加料或不加料,经灭菌消毒、装瓶装罐后供饮用的称为“液体茶”。各种液体茶经过干燥后制成的固体茶,称为“速溶茶”。将各种茶叶配合各种中药,又可制成“药用茶”。

 

 

安溪乡间晓露茶轩简介 - 茗缘 - 安溪乡间晓露茶轩

  评论这张
 
阅读(1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