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茶言茶语

订单下单处: http://cyxlt.taobao.com

 
 
 

日志

 
 
关于我

本茶轩专营安溪乌龙茶铁观音,以批发零售为主,茶农产地直销!价格优惠! 主营安溪铁观音、本山、毛蟹、黄金桂等各种名茶... 我们正是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减少铁观音的流通环节,把最纯正的安溪铁观音推荐给您!让您足不出户就可品尝到最纯正、最实惠的安溪铁观音! 欢迎新老客户光临惠顾,我们将一如既往的为您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淘宝: http://cyxlt.taobao.com , 微店:http://weidian.com/s/770515544

茶叶的起源  

2012-06-14 09:37:30|  分类: 品茶说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传说远古的炎帝神农氏曾“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这个“荼”指的就是茶。我国是发现和利用茶叶最早的国家,被称为“茶的祖国”。据考证我国茶叶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唐代陆羽所著的世界第一部茶叶专著《茶经》是这样记载的,“茶之为饮,发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盛于国朝(指唐朝)。”这段话,概括了我国茶叶的起源,发展和兴盛。

茶叶最初是作为药用,“古今之仙药也”。作为饮料,是从劳动人民在生产实践中逐渐开始的,古时候的煮盐人近火熬夜,用茶来解渴驱眠.后为僧侣饮之,以驱坐坛之困。但是作为饮料的记载还是周武王以茶代酒开始,到了汉代,茶叶已成了商品。汉代王褒的《僮约》中的“烹茶尽具”、“武阳买茶”就记载了我国最早的茶叶市场,说明中国的茶叶在三千多年前已成了商品,到了唐宋时期饮茶普及到"平民百姓,不问道俗,投茶取饮。

茶叶作为饮料最先是摘鲜叶煮饮的,到了南北朝时期开始把鲜叶加工成饼,便于储备和运输。以后唐代又制出蒸青团茶,宋代创制了蒸青散茶,明代创制了炒青绿茶、黄茶、黑茶、红茶、花茶等,清代创制了的白茶、乌龙茶等。

中国茶叶作为商品于1610年输入欧洲,1638年输入英国,1664年输入沙俄,1674年输入纽约,17世纪输入美洲,到十九世纪中国的茶叶已传播到全世界,成了世界性三大饮料。在咖啡、可可、茶叶三大饮料中,饮用茶叶的国家和人数最多,是其他饮料无法相比的。

中国饮茶讲究居多,因地而异,因民族而异,在我国55个少数民族中,除赫哲族人历史上很少吃茶外,其余各民族都有不同的饮茶习俗。北方人喜欢花茶,广东人喜欢红茶,闽南潮山喜欢乌龙茶,湖南人喜欢带炒熏味茶,蒙古族喜饮青砖茶,维吾尔族喜饮茯砖花,藏族喜欢康砖茶调制成的酥油茶等。茶不仅能满足人们物质需要还能创造或提供精神上的享受,茶叶是一种文化,一种审美,一种休闲。

 

安溪乡间晓露茶轩简介 - 茗缘 - 安溪乡间晓露茶轩

  评论这张
 
阅读(1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